close

PTT有位版友問到,使用潛意識的過程中,是否也會有小我干擾大我的情形發生?基本上,對於潛意識而言,沒有所謂的好壞的判別,只有對心中真正的指令接收並加以實現。以下文章回應:

    當然也是會有小我(意識)干擾大我(潛意識)的情形,所以也會有無法實現的願望。我舉我三個最大的無法實現的願望來分享好了。

 


   
我在大三升大四的時候,去台北補習考研所,捷運上一位阿姨送了一本書(心想事成)給我,我看了隔天馬上發生好運的事情(請參閱潛意識的驚人力量(一、二))。所以我對於考上研究所這件事情,我大大增加了信心,我相信我一定會考上,而且我還很用力地想像我會考上台大。可是,結果不盡如意,我一間研究所都沒有考上,分數甚至是難看得要命。因為我本來就沒有很認真在讀書,就算有讀當時也沒有開竅(因為我後來補公職考試,我才覺得原來大學教的東西原來這麼好玩也不是那麼難懂),我連畢業的成績也是班上倒數五名內。我常被我弟質問(因為我弟一直覺得我不切實際,事後證明有時候真是如此)"不是心想事成嗎?你的潛意識跑哪裡去了?"之類的,然後一直希望我不要再幻想了。

 

   
事後我回想這件事情,如果真正想要考上研究所的人,是很用功讀書就算不懂也一定要搞懂的人或者會用比別人更努力的方式來彌補自己的不足,但我卻不是這樣的人,尤其接觸了心想事成之後(當時有幾件小小的願望有實現更添加了我的信心),我甚至開始幻想著自己考上研究所。為什麼我這麼說,因為我實力不足,但想了一個遠大的目標,不要看別人對我產生的懷疑,就連我自己內心當然也會有所謂的"真的有可能嗎?"這種對於"只要想著願望越真實感終有一天就會實現"的對抗感。但回想起來,到底哪個是小我、哪個是大我?我個人對小我、大我的認知(如本篇開頭第一句)當然也是來自於心想事成這本書,或許這種定義有點跟其他的書不是很相同。有沒有可能大我是我知道我自己根本考不上(因為不愛讀書,讀了又不懂,又不努力多花時間搞懂,雖然有著很強烈的信心來自心想事成),然後小我(意念)一直想要考上研究所,但與大我違抗卻又敵不過其力量(心想事成有提到,意識與潛意識對抗的話,近乎百分之百潛意識會贏),所以最後沒考上(大我獲勝)。換個角度,如果說大我是我想要考上研究所,而小我是我內心產生的恐懼感或者不實感去干擾了我的目標,那這樣就是小我獲勝。但依照這種角度來看,依循生命的軌跡而不努力去控制的話,那麼我本就不應該考上了(實力差哪有考上的道理?),那麼會不會是我誤以為我的目標想望是大我,但其實真正的大我是"我本就不應該考上了"(因為我實力差又不愛讀)呢?如果真是如此,那麼大我也獲勝了。我還漏提一點,我去台北補習,統計的第一堂課老師教的我就跟不上了(跟大學統計老師一開始教的內容完全都不一樣,我完全聽不懂他在幹嘛),第二堂開始我就翹課了,一直到最後補習結束。

 

第二個例子就是我當完兵後北上想闖蕩演藝圈一圓歌手夢。當時我的高中同學已經在台北工作,也因為他一開始從事房仲業才三個月就登上百萬收入的頒獎台(我這位同學說他的啟蒙書是祕密,但看完之後就一直在運用,也沒有再繼續看其他心靈類的書,但我現在回想,我覺得那是他命中本在那個時間點就有了財庫(請參閱"改變命運的方法"一文)),所以自然而然他說的話會容易被相信與接受,也因此我踏入了所謂的模特兒經紀演藝公司(其實就是經紀公司)。輾轉間,我踏入了一家模特兒經紀公司,聲稱有在培訓專業歌手,我又因為看到了一位朋友(在第一家經紀公司認識的)改變如此之大,因此我相信了。簽了約繳了三十萬之後,沒過三個月才發覺有異,私下和幾位被壓榨的簽約歌手(名義上但實際根本就不是這樣)討論之後,更加確定我們被公司框詐了。三十萬就這樣飛了。我們聯手對公司提告,也上了法院,原本以為可以走刑事詐欺案,沒想到判決下來竟是民事糾紛而已。我們也很清楚公司做了很多假證據(依據檢察事務官的要求之後才趕鴨子上架所提出的證據),但法院的長官無法判斷那是真還是假,只能眼見為憑(有證據就是真)。最後判決不起訴,然而,我跟公司索討白繳的三十萬,他們也做了一些名目帳單私吞了,我連打一折的款數都要不回來了。然後補充一點,在我決定加入這家詐騙公司之前,我弟有建議我去參加民視的歌唱比賽,當時民視才剛開辦這節目沒有很久。我弟的同學當時在民視當工作人員,以前我弟也有一些同學有聽過我唱歌,而這位同學對我還有印象,透過我弟告訴我可以幫我安排上節目。但是,當下的我不聽我弟的勸言,毅然決然加入了我自以為是好公司的爛公司(因為我相信心想事成)。然後就此走上了被詐騙的命運。

 

    分析一下這件事情。雖然我的意念很清楚要往這條路去發展,但路程上的顛簸讓我的信心產生了動搖,尤其當我發現我被詐騙了之後,那種連去公司都會想要抗拒的感覺特別強烈。甚至爛公司的經紀人一直想藉故邀約我去他家過夜(他有老婆有小孩,但是個娘砲),我也常常找藉口推辭,但有一次他竟然半夜直接殺到我的住處,喝了酒之後對我無禮。這件事情我在法庭上有向檢察事務官提起,他建議我可以對經紀人提出告訴,問題是我並沒有留下任何可以拿來勝訴的證據,我能如何?發生了這些事情,能夠繼續堅持走這條路的信心的話,依然可以找出一條出路,就好比蔡依林、楊宗緯剛出道時也爆發了類似的新聞,但他們堅持與公司對抗之外,也有另尋出路並堅持繼續走出自我的夢想,但我選擇了離開,畢竟他們真的有公開露了面,也確實有出了唱片,但我沒有,我只是個無名小卒,在這裡設停損點,我覺得很棒。所以,如果說往演藝圈這條路的夢想沒有實現,那麼換個角度可以看成我的初始願望已經改變,而或許這就是我的大我希望我這麼做,但就初始願望(當時也是超有信心)來看,這願望並沒有實現。或許我多堅持一下就能成功,因為我也不知道潛意識哪時候會為我帶來這個結果,但就在這條路的路上,我選擇轉彎了,我的指令改變了。

 


   
第三個沒有實現的願望就是考公職。雖然這件事情看似沒有實現,但我很想說其實我是走在大我(潛意識)的路上。演藝圈闖蕩失敗過後,我聽了媽媽的建議,乖乖回到台中補習考公職,當個媽媽眼中的聽話的乖小孩。第一年我自習,但我沒考上。於是第二年我補了習,有些科目可能因為老師教法我能接受,所以我可以讀的還不錯,至少觀念有打通,但我很少做題目。然而,有些科目我覺得老師教得很爛,我直說就是經濟學,我第三堂課開始就翹課了,這老師的課我全翹光了,因為我覺得與其在那邊聽不懂,不如做其他事情。後來我還特地買單科補了我喜歡的老師的課程。但也有科目例如保險學與法規,是我很討厭的科目,因為要死背那些東西,雖然老師教得很好,但我聽了很想睡覺。最後幾堂課我也翹掉了。雖然我很愛看課外書,但我不是很愛看課內書,別人早出晚歸地在補習班埋首苦讀,我是晚出早歸去了補習班還翹課去打電動的人。雖然我喜歡的某些科目,在同學眼中我是個理解力很強的人,甚至同學也都會問我問題,我的解答也都能幫他們釐清概念,甚至覺得我教他們比聽老師教的還更容易懂,但對於我不喜歡的科目,我死性不改,聽不懂就翹課去打電動,考試前才來臨時抱佛腳。雖然看起來我的目標是考上公職,但我很清楚我的內心有所抗拒(小時候最不想的就是考公職),以至於我並沒有全力以赴。我常跟同學開玩笑,如果我能像他們那樣早出晚歸很認真地坐著看書苦讀,或許我就考上了,但我知道根本不可能,因為我就不是那樣個性的人,我坐不住,我小時後就是個過動兒。所以這就是我第三個沒有實現的願望,但其實我覺得我真正的願望根本就是不想考上。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實現了願望。

 

本文發表於2013.05.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伯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